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工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6-24 15:43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五大优势”,切实增强“三性”,认真履行“四项职能”,抓好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为学校事业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加深对讲话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能力。

3.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把牢舆论宣传阵地。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为原则,以维护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为目标,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功立业

4.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维护全校师生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和校园稳定,把学校和教科文卫体工会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5.积极发现挖掘抗疫时期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依托工会自有宣传阵地,充分展现抗疫时期工会干部的风采。

6.积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大力开展“陕西工会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

7.积极协助党政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对影响教职工队伍稳定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判断,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8.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把聪明才智充分展示出来,争创一流工作、一流业绩、一流团队。

    三、履行工会基本职责,不断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落实《西安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规范校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反馈机制,坚持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加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0.积极协助党政解决好或处理好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工会干部都要深入基层,认真倾听和反映教职工呼声,使学校各项决策能够符合学校利益、符合教职工利益。同时,也要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进程中利益关系问题,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11.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加大源头维权力度,积极搭建沟通平台,畅通信息渠道,了解教职工意愿,反映教职工呼声,不断扩大维权工作的覆盖面,增强维权工作的实效。

12.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做好送温暖、送清凉、困难帮扶、医疗费用报销、基建项目招标等工作的监督工作;做好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做好教师节、春节前对教学名师、劳模和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做好30年教龄的教职工慰问及为有子女参加高考的教职工赠送高考填报志愿手册等工作。

13.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力宣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校教师师德规范》,宣传劳模、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

14.充分发挥职工文体协会的作用,积极支持协会开展工作。鼓励各分工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在经费方面给予支持。

15.开展教职工登山、乒乓球赛、体育节、羽毛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好“教工之家”的管理工作,为教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活动场所,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达到促进交流,凝聚人心的目的。

    四、加强自身建设 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16.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探索建立党建与工会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机制。一以贯之落实《省总工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办法》。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17.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工运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开展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大课题研究,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创新。

18.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工会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青工委、女工委作用,努力为青年教师及女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他们排忧解难。

19.进一步抓好校、院(部)两级工会建设,以二级分工会组织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建家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

20.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发挥好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作用。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624

 

上一条:医师节校领导看望慰问校医院医务人员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行政楼207室 电话:029-8385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