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身心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身心健康>>正文

春暖花开好时节,提升免疫正当时
2023-03-31 17:31  

春季是春意盎然、鸟语花香、百花齐放的美好季节。春季养生应以养肝为主。饮食方面应少吃酸性、辛辣食物,宜吃凉性、甜味食物。春季气候仍然干燥,补充水分也十分有必要。

春季养生小常识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

养生,动词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喜畅达疏泄而恶抑郁。养肝需调理情志,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免疫功能下降,因此,春天应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全面,按时就餐。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

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千金方》载,春季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此时宜多吃一些性味甘平,且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等,有利于发寒散邪,扶助阳气。

顺应气候,应时而动

春季乍暖还寒,气候多变,要保暖防寒,不使阳气受遏。“春捂秋冻”就是顺应气候的养生保健经验。因为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人体代谢功能较弱,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应注意防寒保暖。

春季养生食谱

4F063

金橘山药小米粥

(1)原料:金橘,山药,小米,白糖

(2)做法:先把金橘,山药洗净、去皮切片。然后再把金橘山药和小米一起倒进锅中加水大火煮开,换小火火慢慢的煮至粘稠,最后再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3)功效:护肝,健脾。


5F21B

山药核桃羹

(1)原料:核桃仁15克,山药20克,冰糖少许。

(2)做法:将核桃仁炒香,同山药共研磨成细粉,将适量水加入锅内,水烧开后,将核桃仁与山药粉、冰糖加入,不断搅拌,待成浆糊状,即成。

(3)功效:有健脾除湿、固肾止遗之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


6BBE8

山药芡实扁豆排骨汤

(1)原料:怀山药15克,芡实15克,炒薏米15克,炒扁豆15克,黄芪12克,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2)做法:先用水浸泡怀山药,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猪排骨洗净后备用,芡实、黄芪、白术用清水洗净,全部食材放进汤煲内,中火煲1个半小时,关火调味即可。

(3)功效:此汤有健脾利湿、滋肾益精的功效,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6F9D8

红枣南瓜汤

(1)原料;南瓜1斤、红枣10颗;枸杞20粒、冰糖50克

(2)做法;准备10颗红枣洗净,南瓜去皮切块,水烧开后放入红枣,煮40分钟,放入南瓜继续小火煮10分钟,放入冰糖、枸杞后5分钟熄火,焖10分钟即可食用。

(3)功效:补气养血,暖胃活血。


5C08B

蜜汁山药

(1)原料:山药2根,枸杞20颗、冰糖30克。

(2)做法:将山药均匀的切成7、8公分的小段,锅中放清水烧开,放入山药,焯2分钟即可,把枸杞子洒到山药上面,锅中加入一小碗冷水,放冰糖开中火不停的搅拌,直至冰糖溶化,开大火熬成粘稠的汤汁,把汤汁淋到山药上即可。

(3)功效:健脾益胃;益肺止咳;舒缓情绪;改善睡眠。


859EB

香椿拌豆腐

(1)原料:香椿150克,豆腐250克,盐适量,香油1汤匙。

(2)做法:香椿洗净,用开水焯烫捞起,沥干水分,豆腐切成小方块,放入沸水里焯烫、捞起备用,取小碗加入适量盐和一勺香油,再加少许开水搅拌均匀,倒入焯好的豆腐和香椿上,拌匀即可。

(3)功效:清热解毒、健胃理气。


62501

山楂枸杞茶

(1)原料:山楂干5-8片、枸杞10粒。

(2)做法;将山楂(5、6片,用鲜山楂或者干山楂片均可)、枸杞(10粒左右)二者均洗净后置于茶杯中;冲入沸水浸泡30分钟左右即可用。

(3)功效:山楂开胃消食、活血化瘀,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衰老、调节血糖和血脂。枸杞则能够滋补肝肾、和血润燥、具有保肝、降压、降胆固醇和美容的功效。二者冲泡同饮,具有补肝益肾、补血益智的作用。


858E

罗汉果菊花茶

(1)原料:罗汉果、干菊花、枸杞、水。

(2)做法:将枸杞和菊花用清水泡下,浸出灰尘,罗汉果敲破,掰成小块;将罗汉果连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沸40分钟;将煮沸的罗汉果水加入菊花枸杞中即可。

(3)功效:具有治疗和缓解伤风感冒症状、清热润肺、清肝明目、消暑解渴、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一年四季饮用。

春季饮食注意

营养平衡

春季饮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要按比例摄入,防止饮食过量、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饮食养肝为先

春季养阳重在养肝。如果春季养生不当,便易伤肝气,且春季是细菌、病毒繁殖滋生的旺季,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应以养肝为先。

水分充足

春燥固然和空气干燥,湿度低有很大关系,但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身体水分、维生素和优质脂肪储备下降,也会引起诸多春燥反应,饮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的损害。

饮食要清淡

身体干燥的另一原因是辛辣、油腻、高盐高糖食物进食太多。坚果高盐且干燥,酸性食物会让肝气旺盛,过量食用会伤害脾胃之气。太油腻的食物容易上火,进而引发头痛、便秘、肥胖等症状。清淡饮食,可使血管流通、肠道通畅。

已是首条
下一条:这样喝水,能预防心脏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行政楼207室 电话:029-8385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