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2021-07-19 11:17  

关于开展2021年度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各分工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广大工会干部理论研究水平和工会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对推动工会工作的重要作用,按照学校工会2021年工作总体部署,现就做好2021年度调查研究工作安排如下。

  1. 科学选题

    选好调研题目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和关键。今年是学校“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选题可聚焦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提升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能力等方面,针对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要着力选取教职工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准确选题研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做到有的放矢,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二、力求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各分工会主席要高度重视,明确调研重点,制定调研方案,把握调研进度,主动结合本单位工会工作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价值。

    2.提高调研质量。要坚持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充分运用新媒介、新技术,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拓展调研渠道,扩大调研覆盖面,注重了解掌握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最大程度掌握第一手原始材料,真正做到深调研、察实情、出实招,着力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3.注重成果运用。要注重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二级工会工作开展的决策依据和参考,转化为提高履职能力和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并融入本单位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为推动学校工会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4.切实转变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抵制走马观花”“纸面调研,为了调研而调研等不正之风,要把调查研究变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教工解难事的鲜活实践,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感染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2. 时间安排

    1.调研课题可参考附件选定,也可自拟题目,各分工会至少报送1篇。

    2.报送截至日期为2021930日。

    3.报送方式:电子版(注明单位、姓名、联系方式),发邮件至:583183398@qq.com

    4.校工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报送和评选情况给予奖励,并择优上报上级工会参评省级优秀调研成果。

     

    联系人:王鸽 联系电话:83856309

     

    附件:调查研究课题方向参考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

    2021719

    2021年校工会调查研究课题方向

     

    1.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时代性和创造性,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探索不断走深走实。

    2.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保障措施研究。

    3.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深入人心。

    4.探索如何在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上干出特色,通过在教职工中深入普及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影响带动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

    5.探索工会组织如何通过广泛开展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动员和凝聚广大教职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功立业。

    6.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鼓励激励教职工创新机制,提升教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7.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探索研究工会组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的作用发挥。

    8.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正面宣传,不断提升对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水平。

    9.探索完善网上网下一体、主流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工作联动机制,努力提升工会新媒体建设和网络舆情把控能力。

    10.研究立足工会视角,“小切口”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11.常态化做实做细困难教职工家庭帮扶等工作,推动加快以普惠服务为重点的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12.深入研究工会工作规律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系统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工会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工会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具体举措和方法路径。

    1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理念、战略、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对“十四五”时期本单位的工会工作提出思路建议。

    14.破解基层钱少、人少、阵地不强等薄弱难题,努力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得充满活力、坚强有力。

    15.从完善功能布局、扩大职工覆盖面等入手,不断提高职工活动阵地等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综合使用效能。

    16.加强专业培训和素能提升,着力锻造工会干部“八种能力”“七种本领”,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上一条:关于举办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决赛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工会启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百公里健步行活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行政楼207室 电话:029-8385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