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身心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身心健康>>正文

成年人体质测试的二十二项指标和意义
2010-09-10 00:00 wang 

成年人体质测试的二十二项指标和意义

一、身 高

测试意义:身高是反映人体骨骼生长发育和人体纵向高度的主要形态指标。通过与体重、其它肢体长度及围、宽度指标的比例关系,可以反映人体匀称度和体形特点,此外在计算身体指数、评价体格特征和运动素质能力、运动员选材方面也有较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

二、 体 重

测试意义:体重是反映人体横向生长及围、宽、厚度及重量的整体指标。它不仅能反映人体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及内脏器官的发育状况和人体充实度,而且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营养状况。

附:BMI指数:是人体重与身高的比例指数,是反映体形的一项重要参数,它反映人是否超重或体重不足,正常值为22~23,<22 时考虑是否瘦弱,>23时考虑是否肥胖。

三、胸围

测试意义:胸围是指人胸廓的最大围度,表示胸廓的大小和胸部肌肉的发育状况,是人体宽度和厚度最有代表性的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身体形态和呼吸器官的发育状况。另外,还可以配合如体重、身高等指标,作为评价身体形态的指数指标。

四、腰围

测试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腹部皮下脂肪厚度和营养状态,间接反映人体脂肪状态的简易指标,配合体脂百分率还可以间接评价体内脂肪的分布情况。

五、臀围

测试意义:臀围的大小可以反映人的体型特点,同时,保持臀围和腰围的适当比例关系,对成年人的体质状况和健康水平以及寿命有着重要意义。

六、肩宽

测试意义:反映人上体骨架的发育状况及肩部肌肉的发达程度和营养状况,在评价身体形态和运动员选材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七、四肢围度

测试意义:反映四肢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状况,配合肌肉收缩和放松时的围度差,可反映四肢肌肉收缩能力和脂肪在四肢皮下的分布情况;配合四肢的力量情况,可反映四肢肌肉的相对力量。

八、体脂百分率

测试意义:不仅可以作为评价身体营养状况和发育水平的一项指标,而且在评价人体体型、人体健康程度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形态学和医学意义,为合理安排训练、合理减体重等提供依据。正常的体脂百分率男是10~18%,>25%算肥胖,女是16~25%,>30算肥胖。

九、阻抗

测试意义:阻抗的测试主要反映人体组织的密度和水分、矿物质的含量,可以间接评价人体肌肉和脂肪的比例关系。

十、安静时脉搏

测试意义:脉搏是了解人体心血管系统功能的简易可行的指标,对早期发现人体心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正常人安静时的脉搏在60~100次/分之间。

十一、安静时血压

测试意义:血压是指心脏收缩时血液流经动脉管腔内对管壁产生的侧压力,是心室射血和外周阻力共同作用的结果。一般说收缩压主要反映心脏每搏输出量的大小,舒张压主要反映外周阻力的大小,而脉压差则反映动脉管壁的弹性。为此,血压的测试是检查和评价血管系统功能的重要指标,是评价成年人体质状况和衡量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正常的血压范围是:低压60~90mmHg,高压95~140mmHg。一般情况低压高出正常范围比高压高出对人体的影响更大。

十二、肺活量

测试意义:肺活量是测试人体呼吸的最大通气能力,它的大小反映了肺的容积和肺的扩张能力包括胸廓的扩张能力,可以间接的反映人体的换气能力和运动潜能,是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的一项常用机能指标。

十四、台阶试验

测试意义:台阶试验是一种简易的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的定量负荷实验,同时测试人的耐力水平。通过测试人进行定量的负荷后心率的恢复情况,来对人的心血管系统进行简单的评价。

十五、坐位体前屈

测试意义:坐位体前屈主要测试静止状态下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反映这些部位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

十六、握力

测试意义:握力主要测试前臂及手部肌肉的绝对力量。

十七、纵跳

测试意义:主要通过纵跳高度的测试,反映下肢的弹跳力、爆发力,另外,对人体上下肢和腰腹部的协同用力情况也有一定的评价作用。

十八、闭眼单脚站立

测试意义:主要是用于检查在没有视觉的帮助下,靠本体感受器维持人体平衡的能力,也可以评价位置感觉、视觉和本体感觉之间的协调能力、本体感受神经出现疲劳的快慢。

十九、俯卧撑

测试意义:主要测试人体上臂、肩带、胸部肌肉的力量。由于在做的的过程中人的躯干始终保持一直线,因此可以间接反映人体腰腹部肌肉持续收缩的耐力水平。

二十、一分钟仰卧起坐

测试意义:主要反映受试者腰腹部肌群力量,包括爆发力和耐力水平。

二十一、反应时

测试意义:测试和评价受试者的简单反应和综合反应能力。反映人体从视觉上获得信息、传回大脑,经过综合处理后传到肌肉、由肌肉作出最后反应所需要的时间,可评价人体神经传导速度的快慢大会大脑处理信息的快慢。

二十二、10×4往返跑

测试意义:主要测试人体移动的速度和灵敏性。反映人体快速起动,快速停止并转身再起动的能力,评价人体神经系统的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下肢肌肉的爆发力。

上一条:国民体质测试项目与指标选取意义
下一条:体质测试与健康体检有什么区别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行政楼207室 电话:029-8385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