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工会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工会知识>>正文

工会知识问答
2010-10-25 17:03 wang 

一、什么是工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

二、我国工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 工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选举产生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

三、工会的性质和特点:《工会法》总则第二条明确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这一规定从两个方面明确了工会组织的性质,一是阶级性。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利益的。二是群众性,工会是职工群众的组织,而不是政党或其它组织,只要是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人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权参加和组织工会。此外,作为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职工参加工会和退出工会都是自愿的。

中国工会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重要的社会政治组织。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它是学校民主管理的组织者,它具有以下特点:

1工会组织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它几乎包含整个工人阶级的所有成员,可以把全体职工组织联合起来参加管理。工会组织的群众性也决定了它要以群众的要求和意愿作为自己一切工作和活动的出发点。由工会作为民主管理的组织者,可以代表和表达广大职工的意愿。从工作方法来说,工会不是靠行政、经济手段,而是靠启发诱导、吸引教育等方式开展工作。

2工会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政治性。工会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社会政治组织。其重要任务是保证工人阶级广大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享有参加管理的权利。工会的阶级性、政治性决定了它在组织广大职工参加管理的过程中,能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3工会具有高度的民主性。工会从组织原则到各项活动,都要求高度民主化和群众化。学校工会委员会的产生应尊重大多数成员的意志,由民主选举产生。工会在各项活动中,都要体现出它是职工的公仆,是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由工会承担民主管理的组织者的任务,完全符合广大职工群众的愿望。

四、工会的地位

1工会是学校领导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领导体制中包括以校长为首的行政领导、党的组织和工会组织。校长是法人代表,代表行政机构,领导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党组织是学校的政治核心,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实行起到保证监督的作用;工会代表维护职工的利益,组织职工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工作为学校的主体,作为学校的主人,必须在学校领导体制中占据一定的地位,才能保证参加管理。他们的代表理所当然是工会。

2工会与单位行政是平等合作关系。工会是不依附于学校行政机构而独立存在的社会政治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的资格,同学校行政是平等合作关系。因而要团结、组织职工支持学校行政的领导,维护管理者的权威。在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上,则必须在学校行政面前代表职工群众。

3学校工会在党和广大职工联系人之间的关系中居于纽带的位置。学校党组织是学校的政治核心,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起保证监督作用,对广大职工正确行使民主管理权力实行思想政治领导。但党委并不具体包办代替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很大程度上是通过领导和支持工会的工作来实现的,这就决定了工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具体组织者。

五、工会的作用:依据工会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工会在学校管理中具有以下作用:

1保护作用。保护职能是学校工会的最主要的职能。主要是保护职工依法享有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具体内容包括:参加民主管理的权利;享受劳动保护、劳动保险、休息和休假的权利;向国家机关反映真实情况,对单位领导干部提出批评和控告的权利等。职工的这些具体的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都被包容在职工代表大会的五项职权之中。因此,学校工会建立和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就是对工会保护职能的最好实践。

2教育作用。学校工会的教育职能,一方面是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包括职工的自主意识、民主觉悟和参与水平;一方面是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管理素质。

六、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工会会员是指在企业、事业、机关中从事体力或脑力劳动,以工资收入为其主要生活来源,自愿申请加入工会组织的职工。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凡承认工会章程的工薪劳动者,不分性别、民族、职业、宗教信仰,均可申请加入工会为会员。

1、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1)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批评工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工作人员,要求撤换或者罢免工会工作人员,对工会工作进行监督。

(3)对国家和社会生活问题提出批评与建议。

(4)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

(5)享受工会举办的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事业等优惠待遇;享受工会给予的各种奖励。

(6)在工会会议和工会报刊上,参加关于工会工作和职工关心问题的讨论。

2、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会员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1)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学习工会基本知识。

(2)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

(3)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遵守劳动纪律。

(4)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向危害国家、社会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5)维护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和统一,发扬阶级友爱,搞好互助互济。

(6)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参加工会活动,按月交纳会费。

七、工会会员为什么要缴纳会费?

工会会员缴纳会费是会员应尽的义务,是会员组织观念的体现,同时也是会员在工会组织内部享受权利的物质基础。有利于职工之间的互助互济,增强职工队伍的团结。《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纳会费、不参加工会组织活动,经教育拒不改正,应视为自动退会。会员离休、退休和待业,可保留会籍。保留会籍期间免缴会费。会员缴纳的会费全部由基层工会留存使用,不需上缴。

八、工会会员按什么标准缴纳会费?

工会会员每月按本人工资收入的0.5%计算缴纳会费,工资尾数不足10元的部分以及各种奖金、津贴、稿费收入等,均不计算缴纳会费。其中,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会员“工资收入”具体包括:(1)机关的工会会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2)事业单位的工会会员:职务工资、等级工资;(3)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人会员:岗位工资、等级工资。

九、教职工为什么要加入工会组织:分散的、单个的人,无论他的学识、能力有多强,相对于一个单位组织,总是处于力量微弱、信息不对称、易受伤害的弱者境地,只有组织起来,加入工会,才能依托组织的力量,改善弱势地位,争取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具体老说有如下四点:

一是有组织的依靠,工会的法定职责是代表职工群众,在基层单位,职工有事找工会天经地义;

二是有维权的支持,职工加入工会,目的是寻求保护,在遇到不合法、不合规、不公正的待遇时,向工会反映,提请工会支持是你的权利;

三是有反映的通道,职工来到单位,作为单位的成员,总会有沟通情况,反映问题的需求,工会是职工反映诉求的绿色通道;

四是有咨询的帮助,职工在企事业单位总会遇到同自己权益相关又不知如何处置的情况,或者不明白事情的法律性质、利弊得失、正确举措是什么的时候,向工会咨询,请工会为自己出谋划策,提供法律援助等,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科技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行政楼207室 电话:029-83856309